2011年8月24日

【日本茶道】京都:【文月】祇園祭與稚兒餅





本文連載於BIOS線上雜誌
【城市】專欄──【京都】
文 / 圖:Doco 




京都,每年一到了七月,不只天氣炎熱了起來,人們的心情也總跟著沸騰不已。町眾街坊民眾們忙著佈置、裝飾,一切都是為了長達一個月的熱鬧祭典「祇園祭」。


提到祇園祭,我的感官總是頓時被拉回第一次參加「宵山」(主祭典之前的夜晚祭典)的那個夜晚。那是我在京都的第一個暑假。平時車輛絡繹不絕的京都市街,成了大型的步行者天堂。目光所及之處,滿是聳立著的山鉾(祭典時所運行的神轎)、閃爍著的燈籠、及身著浴衣帶著笑顏的人群們。耳中充斥著的,是旋律獨特的祭典音樂「囃子」。炎暑的氣溫與人們心情的激昂程度、濕黏的空氣與人們對祭典的執著,彷彿成了正比。而七月也是日本難得的颱風季節,當晚大雨不斷,山鉾被蓋上了透明塑膠布,攤販仍然吆喝著、祭典仍然持續進行。記得我和友人雙手拎著木屐,在雨中笑鬧著奔跑,濕黏的空氣及當時的狼狽,伴著不斷反覆的祇園囃子音樂,成了現今仍難忘的回憶。




祇園祭的由來是這樣的。祇園祭所祭拜的神明是「牛頭天王」。這是位瘟神,到處散布疫病。這位天王隱藏身份四處旅行時,遇到一位叫「蘇民將來」的人,雖然很貧窮,但仍爽快地讓他留宿一晚。牛頭天王便與蘇民將來約定,今後要保護蘇民將來及其子孫不受疫病之苦。因此,祇園祭時,各山鉾會販賣特有的「」,這不是拿來吃的,是讓人們拿來掛在玄關除厄,裡面附著寫有「蘇民將來子孫也」的守護符。總之,延續數千年、屬於京都町眾的「祇園祭」,每年總要大大熱鬧一番,祭祀牛頭天王,祈求無病無災。








代表這場盛會的和菓子,便是「祇園稚兒餅」了。祇園祭的主角之一,是穿著平安時期裝束、隨著山鉾及神轎登場的「稚兒」。現今只有乘坐「長刀鉾」的是真正的稚兒,其他的山鉾皆以人偶替代。據說從前祇園祭稚兒的遊行隊伍,會在八坂神社享用包有味噌餡的這種餅。因此三條若狹屋這間菓子店,便在現代,創作並復元了這款傳說中的菓子。



 祇園稚兒餅的形狀,便是仿各山鉾所販賣的除厄粽,上面還附有一張寫著「厄を除き福を招く除厄招福的紙條。吃了這個菓子,似乎能保一整年平安健康呢我的想法也許太過天真,但打開這有如除厄粽」的包裝,裡面是三串小巧可愛、以求肥」(和菓子材料,以米做成的軟Q麻糬口感包著香甜白味噌餡的菓子,吃在口中好像真有健康效果似的。



人們信仰的力量像是魔法,尤其是當人心凝聚在一起時,力量更大。雖然我並非負責傳承山鉾京都町眾,而是一名過客。但走在祇園祭典的人群當中, 我像是得到了町眾們所傳達來的力量一般,得以對抗京都的酷暑。我想,這股凝聚的人心,才是祇園祭的真義,更是除魔去病的最佳守護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