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1日

【日本禮法】禮法的內容及學習心得

如何踏入玄關、擺放鞋子,也是日常禮儀作法之一

文 / Doco(王文萱)

禮法(れいほう,reihou),指「禮儀規矩及作法」。每個國家民族都隨文化發展出不同的禮儀作法,而日本從前是武士當權,社會階層分明,尤其注重禮法。這些禮儀作法,不只存在於各種藝道──茶道煎茶道弓道華道……等等之中,更存在日常生活當中,只要與人相處應對,就必定有「禮」、以及為了行禮的各種「法」產生。

禮法」當然必須符合時代潮流來做出變化。至於現代日本的「禮法」教育,包括些什麼呢?

基本像是如何優雅地行走、坐或跪,拿取、傳遞物品等,一舉一動不僅要看起來端莊,不給他人帶來困擾,甚至待人接物時,還能夠給他人帶來舒適感。學習拜訪他人家中時如何進門、如何保持規矩,相對地,別人來訪時,也要讓賓客感覺自在又備受尊敬。行為舉止及待人接物的方式,是學習禮法的重點之一。

還必須學習如何優雅地用餐、飲茶。在國際化社會,必須掌握西式、中式、及日式的不同重點,以及如何正確又不違反禮節地使用和式空間、以及西式空間等。當然更不能缺少對日本文化的掌握。了解日本各季節的行事,祭祖、拜神的方法,婚喪喜慶的習俗及禁忌等,就連書信格式寫法、信封使用方法,都脫不了「禮法」的範圍。

學習禮法,尤其是日本禮法,對日常生活,對外國人,又有什麼樣的好處呢?以我本身經驗來說,身為外國人,對於日本人的思想或行為原本就有許多無法親近、或是不了解之處,但經過日本禮法」的學習,讓我除了從外表理解日本人的行為之外,還更能從想法上理解、分析日本人的行為動機。從前因為不了解而帶來的誤會及不便,都因為學習禮法,讓我能夠使用日本人的邏輯來思考,避免了許多在日本生活或旅遊的不便或不通之處。

並且我常因為身為外國人、卻能理解日本人的禮儀作法,所以容易被日本人接納。在自我提升方面,由於日本人可說是世界上少數對於行為舉止非常拘謹的民族,學習日本人的拘謹之處,不僅能將舉止磨練得更為優雅,還能提醒自己更謹慎地對待生命中的所有人、事、物,將禮法提升成精神層面的修行。

禮法雖有一套既定的形式,但依照對象、環境的不同,必須因時制宜、隨機應變。唯一共通的,是在應對時,必須保持為他人、為對方著想的心意,這才是「禮儀作法」存在的真正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