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3日

旅人們的京都‧傳統文化



文 / Doco(王文萱)

本文為邀稿,經編輯過後刊登於《BonVoyage一次旅行》,10月號/2013 第20期

京都有著享不完的美景,春日粉櫻、秋日紅葉,夏季山景青翠、冬季白雪綿密。還有道不完的歷史,寺社古剎吸引人們的,不僅在於眼下那一瞬間,而是在千年故事層疊出的背後深度。我以學生身份,在京都渡過了五次的四季循環,最吸引我的,是美景之外,古往今來人們交織成的所謂「文化」罷。

京都生活或旅遊,最有意思之處,便是這些歷史文化堆砌出來的交集了。每每在接觸一項傳統文化、或閱讀一段歷史之後,便能從京都的日常當中,發掘與其相關的線索。例如可能在了解了一段傳奇軼事後,面對京都四處皆有的石碑、雕塑時,不同以往的情懷,便油然而生。我曾在無意之中,於清水寺附近的二年坂,發現了喜愛的畫家──竹久夢二曾居住過的寓所。當時正是寒冬,停下腳步的我,到隔壁傳統甜品店,吃了碗紅豆湯暖身,沒想到店內掛著的,便是夢二的親筆真跡。一問之下才得知,位於夢二寓所隔壁的,正是他生前時常拜訪的甜品店。心中想像著夢二也曾吃過這樣的一碗甜湯,我像是跳躍了時空,來到此地與他相見。又或是修習了茶道之後,我這才了解原來京都許多隨處可見的茶碗鐵釜茶杓等工藝品,或旅人們茲茲念念的「懷石料理」,皆與茶道脫不了關係。透過茶道所接觸的日本審美觀,以及修習茶道所培養的觀察力、鑑賞力,正成了豐富我京都生活的工具。
  
對於京都旅遊的新手們,最是建議春秋兩季。雖然賞景的人潮多得不可思議,但映滿眼前的櫻花紅葉,能夠令人忘卻擁擠,只留下腦中深刻的美好回憶。也建議參加七月的京都祇園祭,這是京都人們一年當中最賣力綻放的祭典,是為了祭祀瘟神「牛頭天王」,祈求無病無災。幾乎每日都有大大小小的儀式,其中最受矚目的,是七月十七日的「山鉾巡行」,也就是抬著祇園祭的三十幾座「山鉾」(神車神轎),上面裝飾著各類藝術品,在街上遊行。相信會對京都人遵循古法、執著於傳承的精神,感到讚嘆並訝異。
  
若是對京都有些經驗的旅人,我建議來趟屬於自己的「主題」之旅。茶癡們除了京都市內好幾間知名茶葉老舖,更不可錯過盛產抹茶宇治,若正逢五月中旬,還可來趟「摘茶」體驗。抹茶口感甘甜的丸久小山園、以各式甜點著名的中村藤吉、古時受將軍家重用的「御茶師」上林春松本店……,從各類茶品至茶點及茶餐,來到宇治,能夠賞景兼飽餐。酒豪們則建議到伏見暢飲,這兒有硬度適中的好水,可乘著「十石舟」渡過濠川,兩岸酒窖不斷,春夏秋三季皆適宜。幕末歷史迷,新選組發祥地八木邸、與新選組關係極深的壬生寺新選組紀念館、遍布京都坂本本龍馬足跡……等等,踏在前人的步伐上遙想歷史,每個景點都能讓人震撼、感動不已。
  
精緻細膩的各式日本傳統文化體驗,最適合女性們來趟心靈SPA之旅。除了單純的「和服體驗」之外,我更建議身著和服、參加茶道香道體驗,此時感受到的,不僅在於華美服飾,更能夠從和服及傳統藝道作法的拘束感當中,檢視自己的舉手投足,藉以端正姿態,將會對大和民族的文化內涵更有共鳴。身著和服造訪氣氛佳的茶店或咖啡廳小憩,或逛街購物、放鬆心情,或走進博物館、美術館,接受人文洗禮,也許會發現與尋常不同的另一個自己。和服之美,不僅在於將自身打扮得美麗,在於精緻的工藝、在於穿上和服後因此端正了姿態及思緒,更在於收拾、打理和服所需要的體貼及細心。
  
是了,來到京都絕對不可錯過的,是匯聚傳統文化菁華於一身的女性──年輕可愛的舞妓、與成熟魅力的藝妓。經過多年嚴格訓練的舞藝妓們,熟習多項傳統藝能,才撐得起身上堪稱高級工藝品的華麗和服。她們總是在傍晚出沒於花街四周,快步走向茶屋中參加宴席,請小心翼翼,別打擾了她們的工作。若想近距離接觸,現今有不少舞藝妓對外公開的表演或攝影會,欣賞優雅舞姿、聽京都腔呢喃軟語,這類場合更為適宜。
  
京都有許多被保留下來的「古」,人們又不斷在上面疊了一層層的「新」,就算想將京都的薄紗層層卸下,卻會發現看也看不盡。無論是站在哪一層,往裡窺視或往外瞧,俯瞰全體或從小處著手,一切全憑個人喜好,無所謂對錯,只在於旅人是否擁有探索的「心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